贺军科赴陕西调研科协基层建设工作

发布日期: 2024.03.25

3月18日至21日,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一行赴陕西就科协基层建设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在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及中国飞机强度研究所,调研组了解了高校院所科协的组织结构、主要活动情况,他们推动产学研融合的新举措新创造令人深受启发。贺军科希望校院科协紧紧围绕育人和科研需要开展工作。广泛开展科学大师宣传工程,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树立家国情怀,增强创新自信;努力支持学生科技社团发展,搭建学术训练平台,帮助青年学生掌握科学方法、提高创新能力;活跃学术交流,开阔学术视野,托举科技人才,助力科技成果转化。

调研组赴西咸新区秦创原综合服务中心,全面了解园区科协工作情况,调研了西部超导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陕西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宝钛集团有限公司和陕西省航空学会、陕西省汽车工程学会。贺军科希望学会和园区、企业科协聚焦发展新质生产力,充分发挥“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园区)平台作用,助力创新要素汇聚;健全基层科协组织体系和人才服务体系,充分发挥院士专家工作站在科技攻关、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方面的作用。

调研组来到眉县猕猴桃科技小院,看望了长期驻村开展科研工作的高校团队,充分肯定师生们用先进科技改造农业、为广大农民增收致富服务的赤子情怀,鼓励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乡村振兴贡献更大力量。

在陕期间,贺军科与部分市、县科协负责人座谈,了解地方科协机构情况和运行情况,肯定大家因地制宜开展工作取得的成绩,希望各级科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自立自强和科协工作的重要论述,突出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工作要聚焦、干在紧要处,组织大拓展、团结“热心人”,网上多用力、汇聚正能量,努力提升大局贡献度。

调研期间,陕西省委书记赵一德会见贺军科,并就科协工作交换意见。

中国科协宣传文化部供稿